香港公司撤銷登記之程序和費用

除非另有說明,本文所指香港公司,特指根據香港《公司條例》成立的私人股份有限公司。

當一家香港設立之私人有限公司已經停止營業,而且不打算在將來從新營業,那麽公司可以向公司註冊處申請撤銷登記。撤銷登記是關閉一家已經停止營業之香港公司之最快及成本最低之方法。當然,申請撤銷登記之公司必須滿足某些特定條件,例如公司已經清償所有負債。

概論

本所代辦一家香港私人公司的撤銷登記之費用為港幣4,800元。該費用已經包含本所的服務費用以及撤銷登記過程中需繳納予香港政府之各項規費, 但不包含雜費,例如文件快遞費用。

假定你申請撤銷登記之公司已經停止營業,並且沒有應交未交的各項報表,以及沒有拖欠政府或者任何其者款項,則申請撤銷登記一家香港私人公司需時約4至6個月。

另外,香港稅務局有可能要要求公司編製停止營業之前最後一次財務報表並要求公司提交經審計之財務報表。如果稅務局有該等要求,本事務所可以提供審計服務,費用另行商議。

關於香港私人公司申請撤銷登記更為詳盡的資料,客戶可以參閱本所編制的“香港私人公司撤銷登記指引”。

一、 香港私人公司撤銷登記之費用

本會計師事務所代辦未營運之香港公司撤銷的服務費用爲港幣4,800元。該費用已經包含本事務所之服務費用及各項政府規費。

上述報價不包含文件快遞費用。另外,本事務所可以協助客戶處理銀行帳戶關閉事宜,本事務所該項服務之費用為港幣1,500元。

在辦理撤銷登記過程中,如發現擬撤銷登記之公司仍有未曾申報之申報表(例如僱主申報表或者所得稅申報表),本事務所可以代辦各項申報事宜,費用另行商議。另外,香港稅務局有可能要要求公司編製停止營業之前最後一次財務報表並要求公司提交經審計之財務報表。如果稅務局有該等要求,本事務所可以提供審計服務,費用另行商議。

二、 註銷服務項目

本公司上述第一節所述撤銷登記服務費用具體包括以下服務項目:
1、 審閱公司設立文件、稅務申報文件,從而確認公司並沒有仍未提交之申報表或拖欠政府任何稅費;
2、 草擬申請撤銷登記文件及股東會會議記錄
3、 向香港稅務局申請不反對撤銷登記通知書
4、 向香港公司註冊處提出撤銷登記申請
5、 繳納相關政府收費(香港公司註冊處和香港稅務局所收取的撤銷費用)

備註:如果公司仍有按規定需要提交之申報表而未曾提交,或者有拖欠香港政府任何稅費,則公司需先行辦理該等申報及繳納所有拖欠費用,方可提出註銷登記之申請。

三、 香港公司撤銷登記程序

1、 啟源代表客戶向香港稅務局申請{不反對撤銷登記通知書},同時繳納相關費用。
2、 稅務局長簽發{不反對撤銷登記通知書}。
3、 在獲得由稅務局長簽發的{不反對撤銷登記通知書}之後,公司必須向公司註冊處提交申請撤銷登記文件及相關費用 。
4、 香港公司註冊處登憲報,(如沒有收到書面反對)公司正式撤銷登記。

四、 申請撤銷登記所需文件及資料

在本事務所開展撤銷登記程序之前,客戶需向啟源提供以下文件。客戶可以電郵、郵寄或快遞方式把下列文件送達本公司各辦事處。
1、 最近期的周年申報表影本
2、 最近期的商業登記證影本
3、 授權簽署撤銷登記文件的董事或股東的姓名和住址
4、 公司正式停止營業的日期(如曾經開業)

如果啓源是您的香港公司的公司秘書,則您只需提供停止營業日期即可。

五、 香港公司申請設立所需時間

向香港稅務局申請『不反對撤銷登記通知書』需時約二至四個星期,然後香港公司註冊處需要大概六個月去處理撤銷登記申請,因此整個程序從提出申請到公司正式撤銷登記需要大概四至六個月的時間。

六、 重要注意事項

開始辦理公司撤銷登記之前,客戶應該先行檢查公司是否有應收之帳款、保證金或訂金。如有,客戶應該先行收回該等款項,然後把公司銀行帳號的所有資金調走並註銷公司銀行帳戶。如果銀行帳戶留有資金,當公司正式註銷後,該等資金即屬香港政府財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