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馬來西亞私人有限公司維護與規定

2019年2月19日

根據馬來西亞2016年公司法的規定,所有在馬來西亞成立之公司必須瞭解公司成立後的年度維護與規定。

以下為啓源擔任公司秘書、會計師、稅務代表的條件,並為馬來西亞私人有限公司提供公司秘書、會計、稅務服務以及其他相關服務。啓源參照公司法規定之馬來西亞登記公司的申報責任以及其他相應責任,並提供各項服務的内容與費用供您參考。

一、 公司秘書

根據馬來西亞公司委員會所制定的條規,公司秘書應為當地居民和一位自然人,不能是法人團體或公司。公司秘書應爲馬來西亞特許秘書和行政人員協會的一員或擁有馬來西亞公司委員會所核准的證照。

依2016年公司法的規定,公司秘書雖被定義為公司的成員,但有可能因違反規定而需要承擔責任。然而公司秘書的職責實際上是程序性的,僅與公司秘書事宜有關。公司秘書的職責不包括公司的日常管理。

公司秘書僅依董事的指示行事,公司秘書並不需要對董事會和公司管理層的決策行動承擔責任。

秘書的職責範圍:

(一) 維護及保管公司的各種法定文件和記錄,如公司股東名冊及董事名冊等;
(二) 股權的分配和轉讓等;
(三) 發佈會議通知,召集相關人士和出席董事會、股東大會和法定會議,並進行會議記錄、編製會議記錄和處理董事和股東的決議函文。如果需要啓源出席董事會會議或股東大會,啓源會再徵收其他的費用;
(四) 根據董事會或股東大會上的決議編製、認證和提交更新文件和表格。 必要時,此類決議應採用書面形式,並附有相關證明文件;
(五) 在辦公時間內依規定提供相關法定文件和記錄供查閲;
(六) 依公司現況向董事提供建議;
(七) 若在一年内有以下服務的需求,啓源將另行收費:
1. 出席董事會會議或股東大會;
2. 從馬來西亞公司委員會獲取文件;
3. 股權的分配和轉讓;
4. 公司章程的修改或變更;
5. 編製和提交年度申報表和經審計的財務報表;
6. 編製須向馬來西亞公司委員會提交的文件與議案;
7. 向馬來西亞公司委員會申請取得公司文件副本或文件查詢;
8. 向律師、銀行家等提供關於公司資訊的書面確認;
9. 股利的發放;
10. 編製信託契約。

二、 馬來西亞公司的維護標準

(一) 關於董事、經理、秘書或其他相關資訊變更的通知

根據馬來西亞公司法第58條之規定,公司須在登記成立後的14天內,回報載有每位董事、經理及秘書的公司名冊(表格49)。 每當公司發生變更時,變更的資訊也須在變更之日起14天內使用表格49提交給馬來西亞公司委員會。

(二) 關於公司登記地址的變更

根據馬來西亞公司法第46條之規定,在馬來西亞設立的公司都必須擁有一個公司登記地址。公司登記地址的情況、辦公時間及變更資料必須在任何此類變更後的14天內使用表格44提交給馬來西亞公司委員會。

(三) 當變更事宜與公司資本額有關,公司必須向馬來西亞公司委員會提交相關的法定文件。另外,公司必須提交相關法定文件給予馬來西亞公司委員會。

三、 年度申報標準

(一) 分發審計報告

根據馬來西亞公司法,私人有限公司不必召開年度股東大會。私人公司只需在登記成立后的18個月內向股東分發審計報告,以供股東審核及同意。隨後,公司必須在會計年度結束後的6個月內向股東分發審計報告。

公司必須在分發審計報告之後的30天內提交審計報告予馬來西亞公司委員會。

啓源在收到貴公司的最終財務報表後,將協助貴公司準備相關文件以供股東簽署,並提交審計報告予馬來西亞公司委員會。

(二) 年度申報表

根據馬來西亞公司法第68條之規定,公司須在每年的登記成立週年日的30天內向馬來西亞公司委員會提交年度申報表。公司的年度申報表應符合馬來西亞公司法第68條第3項之規定。年度申報表必須包括公司董事,經理,秘書,股東,登記地址,抵押負債相關資料。

啓源在取得董事簽署的年度申報表文件後,將協助貴公司提交年度申報表給予馬來西亞公司委員會。

四、 記帳服務

啓源將根據馬來西亞會計委員會核准制定的會計準則,依貴公司提供的原始會計文件進行維護並更新公司的會計記錄與帳簿。

五、 公司稅務服務

(一) 根據稅務的規定,公司應提交年度所得稅申報給予馬來西亞稅務局,啓源將協助貴公司準備並提交年度所得稅的申報。

(二) 在進行上述工作時,啓源必須強調,雖然啓源作爲貴公司的代理人協助處理貴公司的稅務事宜,但啓源是依據貴公司向啓源披露所有相關資訊進行稅務事宜。啓源不會將貴公司所準備的納稅申報表轉發給主管稅務機關進行任何審核或獨立驗證工作。雖然如此,貴公司依然有責任確保會計記錄的真實性。

(三) 如貴公司有任何稅務上的需求,啓源很樂意就任何稅務事宜提供建議。但這些事宜將被視為單獨的案件,將另行收費。

六、 審計服務

啓源將根據馬來西亞會計委員會核准制定的會計準則進行審計。

七、 服務費用

(一) 啓源為馬來西亞公司提供的年度服務費用,即公司秘書服務為每年600美元。

(二) 啓源將按照第三節的規定向馬來西亞公司委員會編製與提交申報年度申報表,費用為每年100美元(不包括馬來西亞公司委員會的規費)。

(三) 根據第四節的規定,啓源的記帳服務是根據公司的交易量收取的,詳見下表。此記帳費用將在啓源提供服務之前收取。

(四) 啓源提供的記帳服務、企業所得稅申報服務和審計服務是按照第四節至第六節的規定,會在評估所需工作之後提供相關的報價。

服務費用摘要

序號 項目 服務費用
1 公司秘書服務 600美元 每年
2 籌備年度股東大會與提交年度申報表 100美元 (未包含馬來西亞公司委員會的政府規費) 每年
3 記帳服務 費用依實際狀況評估 每月/每年
4 報稅服務 每年
5 審計服務 每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