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個人所得稅專題(三)W-2工資單應該怎麼看?

美國個人所得稅專題(三)W-2工資單應該怎麼看?

您應該會注意到,美國個人所得稅稅表(1040)正文第一欄便是要求您填寫該稅務年度的薪水收入(Wages, Salaries, Tips, etc.),並要求隨稅表一同附上工資單W-2。那麼什麼是W-2?該怎麼看W-2?下文將會為您詳細解答。

 

W-2是雇主給雇員發的年度工資總計表。無論您是兼職還是全職員工,只要您和雇主之間存在雇傭關係,您是個雇員且有薪資收入就會收到W-2。國稅局要求雇主在報稅年過完後,下一年的1月31日前就要發出報稅年的W-2表格。

一、  基本資訊

 

這一部分列出了您雇主的基本資訊(如雇主識別號碼、姓名和地址)以及您的基礎資訊(包括社會安全號、姓名和地址)。請務必仔細核對該部分資訊,特別是您的社會安全碼,如有錯誤請及時與您的雇主溝通。

 

 

 

 

二、  收入及聯邦稅相關

 

這一部分的內容是和我們密切相關的報稅資訊。我們工資有多少,工資裡扣掉了些什麼項目,交了多少稅等等的資訊都在這裡可以看出來。

 

1、    Box 1   聯邦應納稅收入(Wages, tips, other compensation)

 

這個是您全年所得的需要繳納聯邦稅的收入。它可能會經過一些加減調整,例如在您的固定收入之上加上一些雇主給您買的但是應納稅的保險金額,減去可以暫時不用交稅的退休金等。

 

2、    Box 2   聯邦所得稅扣繳(Federal income tax withheld)

 

這是您的雇主在給您發工資之前預先扣留並繳納給聯邦政府的您的所得稅。它是根據您Box 1的收入,根據一定的稅率來計算的。

 

3、    Box 3   社會安全工資(Social security wages)

 

這個是計算Box 4社會保險稅的稅基。需要付社會保險稅的工資是有上限的,意味著每年國稅局只針對上限以內的薪資徵收社會保險稅。2019年的上限為$132,900,每個報稅年的上限都可能調整,具體請參照國稅局的最新指引。

 

4、    Box 4   社會保險稅(Social security tax withheld)

 

社會保險稅是以Box 3社會保險工資作為稅基徵收的6.2%稅款。

 

5、    Box 5   醫療保險薪資(Medicare wages and tips)

 

這個是計算醫療保險稅的稅基。醫療保險稅對薪資的全額進行徵收.

 

6、    Box 6   醫療保險稅(Medicare tax withheld)

 

醫療保險稅是以Box 5醫療保險工資作為稅基徵收的1.45%稅款。但是,如果Box 5醫療保險薪資超過臨界值,超過的部分會就會被徵收0.9%的額外醫療保險稅。

 

7、    Box 7   需要交社保稅的小費收入(Social security tips)

 

這裡顯示您需要交社保稅的小費收入。這部分通常已包含在Box1應納稅收入中。

 

8、    Box 8   雇主分配的小費收入(Allocated tips)

 

這裡顯示您的雇主分配給您的小費收入。如果有金額的話,Box 8的金額沒有包含在Box 1,3,5,7中,但是,這部分的收入需要繳納所得稅和FICA稅,你需要在您個人所得稅稅表(1040)的第一欄中加上該小費收入,並且填寫表格4137(針對雇主分配的小費收入的社會保險和醫療保險稅)。

 

9、    Box 10   被扶養人福利(Dependent care benefits)

 

如果您有被扶養人,這一項列出的是您雇主支付的,用去撫養子女或親屬的金額。5,000美元以內的福利是不需要交稅的,但是超過5,000美元之後的部分就要包括在Box 1,3,5中繳納聯邦所得稅和FICA稅了。並且填寫表格2441來計算區分需要交稅和不需要交稅的部分。

 

10、  Box 11-Box 14 項目

 

剩下的專案都是資訊項,一般金額已包含在Box 1的應納稅收入中。

 

三、  州稅相關

 

Box 15 – 17 都是記錄與州稅相關的項目,包括了州的名字,雇主的州稅報稅號、州所得稅工資(州所得稅的稅基)以及州所得稅。

 

四、  地方稅相關

 

Box 18 – 20 都是記錄與地方所得稅相關的專案,包括了地方所得稅工資(地方所得稅的稅基)、地方所得稅和所在地名字。如紐約市便會對工資稅所得徵收地方所得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