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開戶 新加坡VS 香港

銀行開戶

新加坡VS 香港

新加坡和香港都是全球著名的商業中心,皆以其極低的稅率以及開放的商業環境吸引著全球的投資者,而銀行帳戶則成為了投資者作出投資決策及經營的最重要必備條件之一。

 

新加坡和香港都是金融中心,優勢不相上下。但是全球經濟形式複雜多變,由於洗錢和詐騙等案件頻繁出現,基於對金融風險的防控及國際金融組織的有關要求,近幾年來,香港公司出現註冊容易開戶難的局面,即使成功開戶的客戶或銀行既有的老客戶,也頻頻發生無緣由的被銀行通知關閉帳戶的現象,令投資者頗感苦惱。而相比之下,在新加坡銀行開戶要相對容易,且成功率較高,令不少投資者轉移至新加坡註冊公司及開戶。

 

啟源特此就新加坡和香港銀行開戶做個簡要對比,以說明啟源的現有客戶及潛在客戶瞭解目前有關最新資訊以便做出準確的投資決策。

 

一、共同申報準則(CRS)資訊切換式通訊協定

 

香港 自2018年9月開始與75個國家(地區)互相交換第一批申報期為2017年7月1日至12月31日的資訊以來,香港目前已與126個國家和地區簽訂了CRS 地區互相交換資訊協定,其中包含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英國、澳洲等國家。
新加坡 新加坡自2016年11月8日首次同義大利簽訂互相切換式通訊協定開始,至今已經同65個國家和地區簽訂了CRS地區互相交換資訊協定,其中包含中國,日本,英國,香港,義大利等。新加坡首次交換的申報期間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二、開戶的難易程度

 

香港 由於國際間加強反洗錢政策以及大量不活動帳戶的存在增加管理成本和運營風險,近年來香港銀行的開戶一直處於日益收緊的趨勢,不僅對新設立的公司開戶申請審查較為嚴格,現有帳戶也存在嚴格的風險控制,導致大量的帳戶被關閉。
新加坡 新加坡各大銀行仍保持相對寬鬆的政策,同時又有嚴格及合理的風險把控,從而新加坡的銀行開戶成功率較高於香港。

 

三、開戶的便利程度

 

香港 因現時疫情,一般情況下,除了部分銀行外,公司董事須親臨銀行以進行開戶見證,現時由於疫情,大部分香港銀行(例如:滙豐銀行、渣打銀行及大華銀行等)都接受於銀行的外地分行進行開戶見證,有部分銀行(例如:星展銀行)亦提供視頻見證開戶的服務。
新加坡 新加坡的本地的三大銀行,星展銀行新加坡,大華銀行以及華僑銀行皆可視頻見證開戶。

 

四、開戶所需資料

 

香港 除了有效證件和業務合同外,公司銀行月結單(如有),財務報告(如有),股東及董事個人帳戶月結單等。如公司為新立公司,銀行亦有機會要求公司提其他證明,如關聯公司的資料或股東入息證明等。
新加坡 只需提供有效的證件,公司註冊資料(Bizfile)和相關的業務合同。新加坡對關聯公司 的材料沒有特別要求,但對於董事的盡職調查會更加深入一些。

 

五、開戶時間

 

香港 在提交所有所需檔及完成開戶見證後大約需要4-8個星期進行審批。銀行客戶經理會告知申請人是否開戶成功。
新加坡 新加坡銀行在審核範疇方面對比香港屬於高風險和脆弱國家的數量較少,雖然新加坡銀行開戶的盡職調查很嚴格,但是從遞交到初審通過直到最後成功開戶通常在一個月以內能辦理完成。

 

六、開戶手續費及最低存款要求

 

香港 最低存款額在不同的銀行有不同的要求,視乎所開立的帳戶而訂。如公司開立的是銀行裡的基本帳戶,最低存款額可低至港幣50,000元。
新加坡 最低存款額在不同的銀行有不同的要求,以三大本地銀行為例,最低存款額可低至新加坡幣1,000元。

 

七、離岸經營所得

 

香港 離岸業務收入匯入香港銀行帳戶,並不會作為是否在香港納稅的因素之一,也不會對公司申請離岸利潤免稅造成任何影響。
新加坡 新加坡對於離岸業務匯入新加坡境內銀行帳戶即視為收入源自於新加坡境內,應申報繳納企業所得稅。

 

綜上所述,新加坡和香港在銀行開戶方面各有特點,就目前來說新加坡更有優勢。但香港極佳的地理位置,毗鄰中國大陸,尤其距離廣州深圳珠海僅一小時車程,仍然是很多中國投資者的首選之地。

 

需要留意的是,上述對比主要是基於當前香港和新加坡的大多數銀行的開戶政策而編制,可能其他個別銀行有不同規定。此外,國際形勢和疫情的變化對銀行的要求影響比較大,銀行可能隨時會改變其開戶政策。啟源會持續關注新加坡和香港的開戶政策走向及變化,建議投資者在做出投資決策前向本所進行諮詢專業建議。

 

 

啟源集團擁有眾多經驗豐富的會計師及律師等專業人士組成的服務團隊,目前已於香港、北京、上海、深圳、臺灣、新加坡、美國紐約和英國倫敦設立辦事處。

 

作為啟源集團的成員之一,啟源(新加坡)公眾會計師有限公司是于新加坡註冊的會計師事務所,可以提供新加坡的公司註冊、協助開設銀行帳戶、會計、薪資、稅務申報、審計及鑒證、合併收購、移民、及智慧財產權等全方位的專業服務。

 

此外,針對外國投資者在新加坡成立的初創公司,啟源還可以提供協助尋租、洽談辦公室及倉庫之租賃事宜、為公司購買商業保險、為員工購買健康保險及人壽保險等等一條龍服務,有關詳情請諮詢我們的專業顧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