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取消外商投資經營電信業務審定意見書

中國取消外商投資經營電信業務審定意見書

中國國務院於2020年9月21日發佈了《國務院關於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許可事項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明確了中國將取消29項行政許可事項並下放4項行政許可事項的審批層級。

 

其中,確定取消的第1項行政許可事項即為“外商投資經營電信業務審定意見書核發”。此前,外國投資者在申請設立外商投資電信企業時,需要先向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申請《外商投資經營電信業務審定意見書》。取得該意見書後方可向登記部門申請設立外商投資電信企業。此項行政許可事項取消後,將大大簡化並縮短外商投資電信企業的設立流程。這對擬在中國投資設立外商投資電信企業的外國投資者而言無疑是一項重大利好。

 

雖然上述前置審批已被取消,但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省級通信管理局仍將在後續辦理“電信業務經營許可”時,對外商投資電信企業落實股權比例限制要求情況進行嚴格把關,同時會加強對外商投資電信企業日常經營活動的監管。

 

接下來,中國國務院將依照法定程式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修訂相關法律規定。啟源將密切關注相關法律規定的修訂情況以及相關政府部門出臺的配套措施。

 

;